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十四五”宜春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中共宜春市委审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宜春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建立常态化“经济体检”审计工作机制,推行数字化审计新模式,为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审计保障。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宜春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坚持“治已病、防未病”,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迈入“十四五”,宜春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为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宜春市进入经济蓄势跨越突破期、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期、区域竞相发展比拼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审计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思考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一系列新的变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华章,提供更好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二、《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三个部分,由21项内容组成。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和指导方针。包括5项内容,主要回顾“十三五”时期宜春审计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总结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展望“十四五”时期宜春审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明确“十四五”期间宜春审计工作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宜春审计的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包括9项内容,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宜春审计的工作重点,包括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8个领域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对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三部分: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包括7项内容,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各项措施,包括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切实抓好规划实施等内容。

三、《规划》的突出特点

《规划》是宜春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审计事业发展规划,对宜春市系统谋划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指导“十四五”时期宜春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明显提升作为主要目标,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基本原则,全文十余次提到加强党的领导,强调要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健全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市委审计委员会对各县市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

二是提出“十四五”时期开展审计监督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并分别提出各领域的审计目标。“十四五”时期,要基本形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政治强审、质量强审、效能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五个目标。为了确保主要目标落实,《规划》进一步细化“十四五”时期宜春审计的工作内容,在确定分领域主要任务时,遵循少而精的原则,确保审计目标抓得准、管长远、定方向。

三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的9项审计任务。《规划》回应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在宜春市“十四五”规划框架内谋划审计工作,推动宜春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有效落实。提出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共9项主要任务。要求加大对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举措、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促进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筑牢经济安全屏障;加大对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大对教育、社保、住房、养老、体育、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领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推动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坚决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经济体检”作用。

四是把“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动“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审计机关必须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打通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审计工作闭环。《规划》将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主要任务,从推动健全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落实对账销号制度、科学合理提出整改要求、完善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等方面,聚焦审计整改工作重点事项及内容,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和效率。(解读人:法规和审理科  吴昊静 3560437)

“十四五”宜春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