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三拼三促三提升

袁州区审计局“五强化”扎实开展2022年度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23 17:53:00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有关精神袁州区审计局将此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地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自2017年以来,袁州区审计局已开展5个乡镇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很好地促进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近日,该局“五强化”扎实开展2022年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一是强化法规学习组织审计组人员学习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以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案例为审计人员拓展审计思维搭建平台,切实提升审计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能力和水平,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强化审前调查。对乡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前,向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生态环境保护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局区直单位发函,获取飞剑潭乡自然资源情况及生态保护案件查处情况,取得第一手资料审计组还通过飞剑潭乡相关工作人员交谈等方式,深入了解飞剑潭乡自然资源资产概况,为正式审计夯实基础

三是强化审计重点。制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对土地资源利用、耕地保护、林地保护、污染防治、矿山开发保护等多个方面进行重点关注。审计组人员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对飞剑潭乡辖区地图进行扫描分析,了解自然资源利用总体状况,筛选出疑似违法图斑,确定了下一步审计核实重点。

四是强化创新理念。创新大数据审计理念,利用谷歌地图软件等地理信息分析利器,利用卫星影像图、土地规划利用图等数据资料,对审计事项进行多维度的分析比对和时空关联,有效提高自然资源审计的审计效率

五是强化依法审计。聚焦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按照法定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有针对性地依法开展审计。一方面,摸清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乡镇自然资源重点关注指标的完成情况,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另一方面,着力揭示和反映山水林田湖草、绿色生活等重点领域方面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以审计监督助力被审计乡镇全面绿色发展转型。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