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摘要版)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81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鲜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同时开展了地方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调查、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等项目。审计结果表明: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江西综合实力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积极作为,经济大盘趋稳向好。2022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42亿元,增长30.34%。争取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资金65.5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3.73亿元。出台购房补贴、助企纾困等一系列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有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点,民生福祉保障有力。2022年,全市民生方面支出累计完成575.6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年初确定的10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市本级安排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乡村建设行动、困难救助补助等,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

——多措并举,财政运行保持稳健。进一步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市县均出台了2022年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工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建立县级财政“三保”资金专户管理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2022年市本级预算同口径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10%“三公”经费3.02%

——标本兼治,问题整改落实较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对审计整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针对性很强的工作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截至20236月,20226月至今反映的主要问题,已整改到位236个,占比68%。促进出台有关制度37个。

一、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级预算草案编制、财政收入统筹、上级转移支付使用及资金绩效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决算草案编制较为规范,但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预算编制不精准、资金分配不及时、收入征收与资产管理不规范、支出约束和项目管理不严格、内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对9家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现场审计,同时对市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实施数据分析全覆盖。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各单位预算管理不断加强,总体情况较好。但仍有部分单位存在上级政策落实和预算收入征收不到位、预决算编制不精准、预算支出约束和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政府采购行为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三、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20233月至5月,重点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主要反映了 公车改革政策执行不到位、资产使用管理不严格、资产处置不合规、资产采购和收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四、三所高校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重点对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宜春幼儿高等专科学校3所高校近三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反映了上级政策落实和收入管理不到位、费用支出约束不严格、工程采购和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五、 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225月至7月,市审计局对市本级和县市区债务举借、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反映了上级政策落实不到位、债务资金使用不规范、债务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

(二)粮食领域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229月至12月,在江西省审计厅统一组织下,市审计局对8个县(市、区)粮食领域中有关政策性粮食及项目建设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项审 计调查。主要反映了国家粮食购销政策落实、政策性粮食储备落实、粮食质量管控、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不规范的问题。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27月至20236月,市审计局对7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主要反映了项目前期管理、项目招标、施工、造价控制、验收及款项支付等环节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本报告包括的审计项目均已依法单独出具审计报告,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本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有的部门和单位已边审边改,已整改到位;有的正在积极整改中。

七、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政预算统筹,防范运行风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积极应对财政收支紧平衡态势。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保障能力的统筹。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监管。

(二)强化资金规范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增殖预算约束刚性。将绩效评价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与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强化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的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坚决纠正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行为。

(三)规范资产管理,促进高效利用。严格规范采购行为,加强资产管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强化资产统筹利用,提升资产利用效率。

(四)严格执行整改标准,压实整改责任。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行为严肃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