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赴高安市、铜鼓县、上高县、樟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组召开座谈会

来源:宜春市审计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2 18:21:00

赴高安市高标准农田审计组

5月31日,市审计局赴高安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组在高安市组织召开座谈会。宜春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系元主持会议并讲话。高安市副市长姜世玺,高安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水利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和部分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上,审计组就此次审计发现的主要共性问题进行了简要通报,各相关单位在听取审计反馈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对照各自单位职责,就如何进一步规范、高效实施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如何抓好项目规划设计、招投标监管、资金使用、现场管理、竣工验收、建后管护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提质升级进行了交流。

毛系元对座谈会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求,他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党中央实施的一项利国惠民的民生工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是真正的“国之大者”,高安市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机制,透过审计发现的问题,深挖背后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等深层次原因,如顶层设计责任不明、乡镇“主角”不到位、个别部门监管缺失、乡村责权不统一、倒卖资质打击不力、建用脱节等。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加强主管部门招投标监管;要综合施策加大对倒卖资质打击力度,发挥乡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期规划设计、中期现场管理、后期管护全过程中的属地管理重要作用;要加强对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实时考核。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抓好问题整改,以此次审计为契机,认真查漏补缺,坚持“立审立改、边审边改”,确保规范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把好事办得更实、把实事办得更好。

赴铜鼓县高标准农田审计组

为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 6月1日,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李选才赴铜鼓县主持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座谈会,铜鼓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乡镇及村组负责人、种粮大户代表等参加座谈。

会上,审计组通报了本次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各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依次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审计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围绕项目总体情况、建设规划落实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做的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各抒己见,参会代表结合当地实际,重点从高标农田建设立项、规划、设计、农户意愿、建设质量、农田建后管护使用等方面交流发言。

李选才强调,审计组要把座谈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并上报牵头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要结合座谈会成果,做到问题定性准确、要素完整、法规适用、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被审计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老百姓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

赴上高县高标准农田审计组

5月31日,市审计局赴上高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座谈会在上高县召开。上高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汪晓艳,县高标办、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和部分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村委、种粮大户、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勘察设计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宜春市审计局二级调研员邹包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相关职能单位根据各自职责紧紧围绕资金监管、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等领域介绍了主要工作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形成的原因,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合理化意见建议。

邹包寅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同时要求审计组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和交流,为下一步客观全面准确评价被审计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做实研究型审计夯实基础。

赴樟树市高标准农田审计组

为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帮助整改、促进管理提升形成闭环,6月1日,市审计局赴樟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座谈会在樟树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宜春市审计局二级调研员陈琪主持会议并讲话,樟树市副市长赵勇,樟树市水利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城投公司等相关单位和部分乡镇分管领导及部分村组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樟树市副市长赵勇介绍本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行了阐述,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具体举措。各相关职能单位以及乡镇、村级代表分别站在各自职责范围,围绕建设规划、勘察设计、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竣工验收、农田水利设施和建后管护等方面交流发言。

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审计组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审计查出问题形成的原因,达到了总结经验、解决问题的目的。对于进一步改进审计成果、做实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意见建议的质量具有很大的帮助。

陈琪同志指出,被审计单位要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改进和提升工作质量的维度去看待和认识问题,切实做到不隐瞒、不回避、不推诿。审计组要多方求证,多与相关单位、乡镇、村组进行沟通,了解核实情况,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强化整改,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构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