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工作报告

宜春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审发〔20231

关于印发《宜春市审计局2023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审计局,各科室、局属单位:

经研究,现将《宜春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宜春市审计局

20232月28

宜春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开展“三比三争”主题活动之年,还是宜春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开放思想、开创思维、开拓思路,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新举措,扎实推进“强素质”年活动,持续推进宜春审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会议和市委五届三次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紧扣“政治立审、质量兴审、科技促审、人才强审”战略目标,注重强素质、强基础、强支撑,突出大统筹、大合作、大开放,努力争先行、争先锋、争先进,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为宜春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献礼。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努力,实现“三个一”目标,即:

(一)审计质量争第一。审计质效再加压,实施审计项目60个左右,审计查出问题500个左右,督促建章立制40项左右,撰写审计专报30篇左右,完成审计论文20篇左右,全市力争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1个;审计研究再加力,完成审计研究课题10项,联合开展审计案例开发5个;审计创新再加强,打造全省审学研合作基地,建立审计研究院、智慧审计中心等创新平台。

队伍建设重专一。干部素质大提升,举办全市审计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1-2期,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增长10%,培养一批“一专多能”复合型业务骨干干部培养大发力,“争查评奖”、实务导师、跟班学习、树先评优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学历提升、职称考试、学习考察等途径进一步拓宽;智慧审计大推进,建立大数据审计人才库1个,力争计算机中级通过人数增长10%,着力培养一批“一能双用”审计干部。

(三)审计文化创唯一。党的建设更有力,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审帮促’争先工程”党建品牌进一步打响;审计宣传更有效宜春审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对外宣传重大稿件力争突破10件;机关文化更有形,审计之眼”文化品牌初步形成,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迸发。

三、工作举措

为实现上述目标,主要抓好123”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强素质”这一主线,夯实人才培养根基

1.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干部政治定力。抓牢政治学习。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各支部同步学、临时党支部一线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捍卫“两个确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抓实思想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好分级政治家访、组织生活等活动,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抓创党建品牌坚持和完善支部建在审计组上模式,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的作用,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帮助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发展取得实效,全力具有宜春特色的“‘审帮促’争先工程”党建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常态化专业培训。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高校举办的审计实务培训;充分发挥审计大讲堂作用,每半月举办一期集中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审计业务能力水平。制度化跟踪培养。持续开展“最美审计人 党员当先锋”演讲活动,推进“争查评奖”机制,全面提升能审能说能写能思综合素质。坚持实务导师制度,遴选10人左右开展师徒结对,建立帮扶档案,开展帮扶考核,传出本领、帮出新成效、带出人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制约全市审计发展的问题清单,找准创新破题的“金钥匙”,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形成3-5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精细化实践锻炼。选派一批审计业务骨干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的大型审计项目,注重在高层次、大项目中提高审计干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干部学历提升、职称考试等,推动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增长10%。分线分批到综合对标、业务标杆地区学习考察,持续开展2-3批次审计组长公开竞选,通过“组阁”“点将”打破科室壁垒,采取科室人员混合、审计内容交叉等方式,培养一批某个领域专长、多个领域熟练、线上线下共通的“一专多能、一能双用”的复合型骨干人才。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计监督合力。强自身审计力量。完成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加强全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力争引进专业人才3-5名,提高审计专业人员比例。深化内部审计力量。分层次建立内审人才库、特聘审计师、审计顾问团,每批次抽调2-3名内审人员参与大型项目审计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开展基础性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督促等。优化社会审计力量。推动探索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国有平台公司,整合各方力量,加大工程审计力度。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聘请中介审计机构参与国有企业、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缓解当前审计机关人少事多、专业受限的矛盾。

(二)突出“大统筹、大合作”两大重点,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1.统筹推进各类审计项目。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一般、重点、重大进行项目分类,加强调研论证,确定审计重点,统筹好审计全面覆盖和打造精品的关系,2023年市本级安排审计项目60个左右。统筹融合审计项目实施。以集中审、联动审、交叉审等方式为抓手,以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嵌入式、融合式开展审计项目占比60%以上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实施流程图时间要求,认真落实“1120”督查机制和“两核三审一复评”要求,形成审计质量管控闭环管理。强化对重大审计工作的请示报告,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全年完成审计论文20篇左右,提交审计专报、要情等30篇左右,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40项左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95%以上,全市力争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1个。

2.深化“三类监督”贯通协同。一方面是提升纪审联动实效。探索建立《协助审计实施函》《协助审计整改函》《审计整改督促告知函》机制,进一步细化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线索沟通会商、线索移送程序、办理反馈和督办协调、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打通前端必要支持和现场审计相关线索等信息共享渠道,实现从前端到后端的全链条贯通。另一方面是提质巡审合作成效。联合出台审前信息沟通、审中借力提效、审后整改督促的巡审联动机制,不断扩大巡审联动覆盖面,拓展巡审联动内容,深化成果共享共用,形成“巡借审力、审借巡势、靶向发力、成果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宜春市巡审联动中心,配齐配强巡审联动专业队伍,推动审计力量深度参与巡视巡察。

3.拓宽对外合作交流渠道。深化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在宜春设立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争取3-5名优秀硕士研究生到我市实习锻炼;推进审计项目“课题化”,合作开展5个左右审计案例开发邀请2-3名教授、学者赴宜授课或组织审计干部分批次前往南京审计大学学习培训;聘请1名南京审计大学教授为市政府工作顾问,参与重大审计疑难问题咨询指导,提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细化与市内高校合作,邀请2-3名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高校专业老师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工作调研、审计课题申报,补齐审计人员专业短板弱项强化与市社联合作,持续开展审计课题研究,力争形成有特色亮点的研究成果10篇左右。

(三)推进“平台功能、数字赋能、机关效能”三能工程,丰富人才培养内容

1.推进平台功能促保障。构建“1+2+N”平台框架,1与南京审计大学、市内高校共同打造集审计、学习、研究于一体的审学研合作基地2即线下设立审计研究院,借助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师资力量、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在案例开发、审计创新等方面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线上设立智慧审计中心,推进审计数据运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为审计实施提供“大数据”支撑。“N以审计专业为方向、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成熟一个组建一个为原则,探索分设财政审计、经责审计、碳审计等N个审计分类研究院

2.推进数字赋能增实效。创建“12345”智慧审计新模式,建设1个数据分析室,即更新改造现有机房,搭建大数据审计平台。聚焦2大核心应用,即聚焦项目的全面管理,建立大数据审计全流程可视可溯的管理模式,对每个审计过程进行预警监管,有效规避审计风险;聚焦项目的具体实施,固化审计思路和模型脚本,依托审计项目类别,建立审计模型10个左右,自助化开展审计工作。打通3方数据来源,即通过与市大数据局联动、靠各业务科室采集、从上级审计机关调取3种途径,定期或不定期采集被审计单位的上一年度业务、财务等相关数据,实现重要行业数据动态共享。贯通4类数据流程,即数据存储的保密安全、数据处理的规范统一、数据分析的准确有效、数据展示的直观全面。畅通5种育才途径,即通过引进人才、培训业务、提升职称、挂职锻炼、联合培养等方式,力争引进计算机专业人才1-2人,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通过人数增长10%。

3.推进机关效能优作风。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深入开展“三比三争”(比创新、争先行,比攻坚、争先锋,比效能、争先进)活动,构建“1+N”审计发展制度体系,率先推动出台《关于推动新时代宜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1个指导性文件和N个配套文件,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得各项考核先进或优秀。厚植审计文化培育。以创建“审计之眼”文化品牌为抓手,出台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制度,打造宜春审计文化长廊,优化完善“四位一体”多功能室。定期举办素质拓展、全市审计系统气排球赛等文体活动,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主动做好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以及老工青妇幼等工作提升审计宣传质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审计信息宣传管理和考核,加强与江西日报、宜春日报等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重大稿件力争突破10件。丰富宜春审计微信公众号内容形式,推出“我与审计40年”系列栏目,不断提升宜春审计影响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分管领导每月至少深入审计一线1次,加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勤廉审计为抓手,强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全面打造模范审计机关

宜春市审计局秘书科               202332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